亲自动手,感受化学之美 ――记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浙江大学分营走进化学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7-26 浏览次数:706

  722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组织主办,浙江省科协、省教育厅、浙江大学承办的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浙江大学分营动手实验在浙大紫金港校区进行。本届科学营共筛选出来自内地12个省市和台湾、澳门的265名优秀高中生,其中有30位营员到浙江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感受化学之美。

    本次实验体验由蔡吉清老师主讲,研究生助教姜孝男协助。实验内容为光敏性材料三草酸合铁酸钾的制备及DIY蓝印照片。实验正式开始前,营员们先在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大楼下拍集体照。蔡老师讲解完实验原理、实验步骤及实验安全注意事项后,营员们便开始动手体验化学之旅。在两位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大部分营员们得到了不错的晶体产品,有的产品宛如翠绿的宝石。望着自己精心制作的产品,营员们纷纷拍照留念。实验中,营员们还过了一把冲洗照片的瘾!利用三草酸合铁酸钾产品的光敏性,每个营员都将实验开始前拍的集体照制成了蓝印照片作为纪念,部分能力强的营员还制作了其他有趣的蓝印照片。
   
虽然实验室外骄阳似火,但是营员们却热情未减。在感受完化学之美后,营员们带着自己的心血之作——美丽的产品照片和亲手印制的集体照开心地离开了。离开之前,有些营员特地咨询了浙江大学化学专业的录取分数线,希望能考入浙大继续化学之旅。(蔡吉清供稿)

 

精彩瞬间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