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教师参加2019年高等学校应用化学专业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7-26 浏览次数:814

 201971921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青海大学化工学院承办的“2019年高等学校应用化学专业教学研讨会(即原应用化学专业协作组会议)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本次研讨会议题围绕着新工科视域下的应用化学专业特色建设、应用化学专业应用能力的创新实践、应用化学一流专业建设的思路和举措等几个方面展开。研讨会吸引了17位现任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和170余位来自全国各个高校的教师参会。我系王彦广教授作为现任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特邀参会,此外我系吕萍教授、曾秀琼研究员和徐孝菲实验师等人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在研讨会的开幕致辞中,青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常务副校长李丽荣教授、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郑兰荪院士、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郭荣教授都强调了化学学科,特别是应用化学专业的重要性以及改革创新的必要性。

开幕式结束后,12位专家作了大会报告。首先,专家们就化学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及建议内容(厦门大学朱亚先教授)、应用化学一流专业的建设思路与要点(山东大学张树永教授)、普通高校本科化学专业的认证标准(中山大学陈六平教授)等进行了逐条阐述。紧接着,来自不同高校的专家们就自身应用化学专业建设、学科发展和改革等做了详细的汇报。

我系曾秀琼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浙江大学化学实验课程和教学模式改革的探索与实践的大会报告,分别介绍了我系在化学实验课程体系、互联网时代教学模式以及探究性实验等方面的工作和成果。曾秀琼研究员的报告,特别是微信公众号建设以及实验教学微视频应用等,受到了参会教师的好评。会后,参会教师纷纷前来咨询。

7月的夏都西宁市气候温和、空气质量优,参会代表们在会议期间不但认真聆听报告、相互交流学习,而且还参观了美丽的、具有西域特色的青海大学。

1 教学研讨会现场

2 我系参会老师合影

3曾秀琼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