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浙江省高校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联席会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8-21 浏览次数:2369

为了给浙江省高校教师提供一个交流平台、共同提高化学化工实验教学质量,浙江省高校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联席会自2004年起每年举行一届。2019819日,在第十一届浙江省大学生化学竞赛举办前夕,第十六届浙江省高校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联席会在历史文化古城嘉兴胜利召开。联席会由嘉兴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周宏伟教授主持,嘉兴学院副校长周姗教授致欢迎词,来自三十多所浙江省高校的教师们参加了本次联席会。

本次联席会特邀了三个大会报告。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级教学名师、大连大学校长孟长功教授以实验教学的问题及对策为题,分五个部分阐述了实验教学条件、实验教学内容及课程体系、本科生科研能力培养、安全环保教育和实验教学成果等方面。我系系副主任兼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王敏教授以“化学人才培养的多层次科研实践体系”为题,分四个部分介绍了浙江大学在化学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课程体系、实践体系和培养成效等方面。浙江工业大学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强根荣教授以“大学有机化学实验教学中有关问题的探讨”为题,分三个部分讲述了化学实验教学内容建设思路、有机化学实验教学内容建设和苯甲醛Cannnizzaro反应问题探讨等方面。

这三个大会报告分别从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教指委、化学专业以及一门课程的角度展开,引起了参会教师们的极大兴趣,纷纷向报告人进行了提问。在紧接着的交流讨论环节,参会教师们就关心的实验技术人员的晋升、实验教学手段和内容的改革、浙江省大学生化学竞赛的发展、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的模式等议题积极发言、各抒己见,并献计献策。

我中心王敏、赵华绒、曾秀琼、刘占祥、秦敏锐、毛侦军、蔡黄菊和顾昊睿等八位教师参加了本次联席会。(曾秀琼供稿)

 

1 联席会参会人员合影

 

2 我中心参会人员合影

 

3 孟长功教授作大会报告

 

4 王敏教授作大会报告

 

5 强根荣教授作大会报告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