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系学子在第十一届浙江省大学生化学竞赛中荣获3个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08-22 浏览次数:3214

2019819-21日,由浙江省教育厅指导,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浙江省高等学校化学类与化工制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浙江省化学会共同主办,嘉兴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承办的“欧倍尔杯”第十一届浙江省大学生化学竞赛(以下简称“竞赛”)在嘉兴学院梁林校区举行。本次竞赛共有来自全省36所高校的602支参赛队、共计2400余名参赛选手参加。经过专家网上双盲评审,遴选出了省内32所高校的84支参赛队、共计336名学生进入决赛,进行一、二等奖的角逐,其中有来自我系的3支参赛队。本届竞赛分为前期共计18天的以“近紫外白光LED用稀土配合物发光材料的制备与应用”为题的“创新课题研究”以及后期的“化学知识测试”、“现场答辩”、“实践能力考核”和“虚拟仿真实验测试”一共五个环节,全面考察了学生的化学知识、化学基本技能、化学综合实践能力以及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检阅了浙江省大学生的化学水平。

在前期的“创新课题研究”环节,我系共有5支参赛队顺利提交了研究报告,最终有“麦克斯韦妖”队(队长王炳捷,队员鲁修远,滕茗芽,曾伟龙),“多喝热水”队(队长邓耀庭,队员蒋希程,柳昕,翟宽容)和“驰海官鸿”队(队长林蒙驰,队员谈�鸿,倪海岚,陈官泽)共3支队伍从351支提交有效作品的参赛队中脱颖而出,进入了决赛环节。在决赛环节,我系参赛选手们沉着应战,发挥出色,充分展现了浙大化学人的自信与睿智,给评委老师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最终三支队伍都取得了一等奖的优异成绩。我系林蒙驰同学还作为获奖学生代表在闭幕式上进行了发言。该次竞赛中优异成绩的取得,既有我系领导和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相关领导的大力支持,也得益于高水平的学科建设使得学生们在从事研究实践时有强大的团队依托,优秀的教师指导和完备的分析测试平台。这些强有力的条件支撑,极大地培养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提高了学生的科学素养,为竞赛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这更是参赛学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酷暑奋战,努力拼搏的结果。

本次竞赛由刘占祥、毛侦军、秦敏锐、邵东贝、蔡黄菊、何桂金和顾昊睿等老师担任指导教师并且提供实验室保障。

我系方文军教授担任本届竞赛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赵华绒教授和王国平副教授担任竞赛评委专家。

下一届浙江省大学生化学竞赛将由杭州师范大学承办,期待我系学子再创佳绩。

再次祝贺所有获奖的同学们!感谢为本次竞赛付出辛勤汗水的老师们!(顾昊睿供稿)

1 我系参赛师生合影

2 “麦克斯韦妖”队上台领奖(左一:王炳捷)

3 “多喝热水”队和 “驰海官鸿”队上台领奖(右一:柳昕,右二:谈�鸿)

4 我系林蒙驰同学作为获奖学生代表发言

5 我系全体获奖参赛队队员和指导老师合影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