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安全例会与巡查制度(试行)

发布时间:2015-03-23 浏览次数:1552

1.        为保障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师生员工人身安全,维护教学、科研等工作的正常秩序,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安全防护意识,加强实验室的安全管理与制度建设,及时掌握安全信息、发现并解决安全隐患,创建平安校园,制定本制度。
2.        每两周召集一次召开安全例会,讨论相关问题。
3.        安全例会由实验教学中心相关负责人召集和主持,参加人员为各实验室主任和各实验室组长,并根据具体情况,召集其他相关的安全技术专家或教师参会。
4.        安全例会讨论的内容,由相关的记录人员记录并整理、保存。对需要及时解决的安全问题,需记录整个处理过程,包括责任人、相关时间与反馈意见等;对重要或重大的安全问题,需要及时报告给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和化学系相关安全负责人。
5.        经实验教学中心集体研究,决定成立三个巡查组,每个巡查组以实验室主任为组长,实验室组长或实验技术人员为成员的安全巡查小组(三个小组)。在开设实验的时间里,每周安排一个巡查组巡查相关实验室,三个组长协调好巡查时间,报实验教学中心办公室备案。
6.        每次巡查时,安全巡查组需详细记录巡查内容和相关问题,及时交给实验教学中心办公室。巡查记录表参见附件1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2015-03-16
 
 
 
 
 
 
附件1.


化学实验中心安全巡查记录表
时间:              
巡查组组长:         ,组员:                                                
实验室房 号实验室内务(卫生,气味)
安全着装
(从头到脚)
安全防护(1)
通风橱(2)
气体钢瓶(3)
化学试剂储存
实验室设施(4)
危险操作
教师是否在岗
其他情况
           
           
           
           
           
           
           
           
           
           
           
           
           
           


备注:(1)安全防护是指洗眼器、灭火毯、灭火器等摆放是否合理、标识是否清楚;(2通风橱是指正常工作、清洁、整齐、正确使用情况;(3)气体钢瓶是指是否固定、标识清晰、记录充气日期、过期日期等);(4) 实验室设施是指实验室内部破损、漏水、漏电等等情况。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