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化学实验中心岗位责任制

发布时间:2014-10-23 浏览次数:1926

通 则

        浙江大学化学实验中心(简称实验中心)是化学系落实化学实验教学工作的机构,主要负责全校化学实验课程的教学安排和实施。实验中心应努力建立一支国内一流水平的实验教学和技术人员队伍,其人员组成的层次、结构、数量应科学、合理,满足中心正常运转及改革和发展的需求。
        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实验中心设主任1人,副主任1-2人。下设基础化学实验室、中级化学实验室、综合及开放化学实验室等实验室,各设主任1名负责。同时,根据所开设的相应实验课程设立实验课程主讲教师若干名。各实验室下设实验管理组长和实验员若干名。实验中心各级各类工作人员应根据相应的岗位责任制,做好各自的本职工作。中心人员实行公开招聘、竞争上岗、定期考核的管理机制。

 

一、实验中心全体人员职责

        1.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理论。坚持党的四项基本原则。坚定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具有献身于教育、科学事业的精神。
        2.全体人员应遵法守纪,爱岗敬业,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业务素质。具有创新精神。
        3.实验中心各级各类人员应树立为教学服务,为建设一流实验中心服务的指导思想。
        4.严格执行实验中心各项规章制度,顾全大局,服从工作需要。热爱实验中心集体,关心同志,团结互助,共同完成实验中心的各项任务。

 

二、实验中心主任、副主任职责

        实验中心主任、副主任是实验中心工作的领导者和组织者。全面负责中心的实验教学、建设和管理工作。负责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建设的改革和发展。负责督促、检查、协调、考核实验中心的各项工作。接受学校、院、系的考核。
        1.加强科学管理,严格督促、检查实验中心各项规章制度的切实执行。科学规划,合理使用和调配实验中心的资源和经费,为教学和建设一流实验中心服务。
        2.根据化学学科发展的方向,化学实验教学和科研任务的需要,负责制定并适时修订实验中心发展建设规划。实验中心主任应适时聘请校、院、系专家参与制定实验中心发展建设规划。
        3.根据实验中心建设规划和教学实验的任务,组织制定年度建设计划和仪器设备申请计划。实验中心主任应适时聘请校、院、系专家参与建设计划和仪器设备申请的论证和招标。
       4.制定每学期实验教学和科研计划,安排调配实验中心各类人员的工作任务,保证所有实验正常开出,并对工作质量进行检查督促。
       5.组织实验主讲教师编写实验教学大纲和实验教材,开展教改活动,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水平。
       6.抓好精密、贵重、稀有的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和管理。在保证完成教学、科研任务的前提下,积极组织和安排好对外协作的实验任务,接受外来试验、加工等业务,提高实验室资源利用率。
       7.实验中心主任应负责督促、检查各类经费使用情况。保证经费使用必须为实验室建设、实验教学和改革服务。建立中心平衡基金,科学、合理使用中心平衡基金。
    8.落实、督促、检查实验中心的安全、卫生工作。
    9.协助院、系做好基地的建设、改革与评估验收工作。

 

三、实验室主任职责

         实验室主任负责主管的实验室各项工作。负责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建设的改革和发展。负责督促、检查、协调、考核主管实验室的各项工作。接受院、系的考核。
        1.根据实验中心主任分配的教学、科研任务,制订具体工作计划并具体落实。制定出所属相应课程的教学大纲,落实相关课程的教材、资料和实验器材。
        2.主持本实验室的教学、科研的组织和指导,根据教学、科研、科技开发计划,独立负责筹划本实验室某些较高水平的实验方案。
        3.在实验中心主任的领导下,积极参加并组织相关教师参与教学改革工作,保证所负责的实验科目每年有5%-10%的更新率。负责新开实验方案的实施,并为新开实验设计、研制较高水平的实验装置和高级精密仪器设备,力争达到国内的先进水平。
        4.对于新开设的实验,要组织试做,并做好实验前的资料、器材、实验方案等准备工作。所编写的相应实验指导书、实验报告,要经过院(系)组织验收、鉴定,切实提高实验质量。
        5.保证经费使用必须为本实验室建设、实验教学服务。实验教学经费合理使用,物品合理订购,建立设备台帐和经费使用帐(二帐报秘书汇总)。保证经费使用收支平衡。福利性经费使用必须报实验中心主任,并征得学校主管部门批准。
        6.落实、督促、检查实验中心的安全、卫生工作。
        7.积极做好实验中心人员的思想教育和业务培养的工作。

        8.实验中心秘书协助中心主任做好各项日常工作,通知和催办各项事务,联络中心内部及横向部门各项事务,信息整理返馈,管理中心平衡基金经费使用帐,中心资料(如设备台帐、经费使用帐、各项规章制度等)的收集整理、汇总、归档。为申报国家示范实验中心做准备,安全卫生检查。其他未尽事宜。
        9.协助院、系做好基地的建设、改革与评估验收工作。

 

四、实验课程主讲教师职责

        实验课程主讲教师是课程教学和教改的骨干,对实验课程的教学质量负责。鼓励理论课教师从事实验教学、实验教师兼任理论教学,实现两类教师与教学的融会贯通。
        实验课程主讲教师在业务上协助实验室主任开展实验室各项工作。负责或参与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建设的改革和发展。实验课程主讲教师应认真听取实验指导教师提出的合理化建议,配合实验指导教师做好实验教学指导工作。接受系、中心的考核。
       1.熟悉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建设的改革和发展情况,熟悉国内外各主要大学该课程的教学情况及相应的教学改革进程。负责课程的设置,制订改革相应的方案。
        2.负责本课程的实验内容和进度的安排以及教学日历的填报,配合实验室主任选定本课程教材,保质保量完成本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
        3.完成课程的实验安排(落实教师,研究生助教。安排实验预做)。负责与实验指导教师就有关实验问题,实验抽查考核问题讨论和沟通,提高。
        4.听指导教师实验课。组织抽查性考核学生基本操作和技能。落实研究生助教考核,协助实验室主任进行实验员考核。
        5.督促所负责课程的实验指导教师按时完成学生的成绩评定并及时上报教务秘书。
        6.专职或兼职管理大型仪器设备的实验课程主讲教师,要深入掌握其原理、性能、调试和使用的有关理论和实验技能,并切实做好日常的维护保养和使用者的培训工作,确保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和提高仪器利用率。确保大型仪器设备正常运行。大型仪器设备的维修或报修。分三类管理;色谱类,光谱类,其他类。承接对外服务(本系、本校、外单位等)
        7.协助院、系做好基地的建设、改革与评估验收工作。

 

五、实验指导教师职责

        实验教学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和科学技术素质的重要培养环节。完成实验教学指导工作是教师应尽义务和职责。实验指导教师应配合实验课程主讲教师做好实验教学指导工作。接受院、系的考核。
        1.实验指导教师应为人师表,具有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热心培养学生的精神。化学系副教授(含)以下教师原则上每年必须带一班以上试验。
        2.系统掌握相关的实验理论及熟练的实验技能,具有独立解决本实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能对其作出相应的理论解释的能力。并不断提高自己实验教学指导水平。
        3.指导实验前需认真备课(原理,操作要点, 实验注意事项)。做好实验的指导工作,在实验其间严格指导学生,重过程,加强对学生操作的指导。实验后认真批改实验报告,客观公正地评定学生实验成绩,记录实验教学情况。与主讲教师讨论有关实验问题,完善学生实验考核。做好实验总结,并能积极提出相关实验的改进意见。
        4.高级职称的实验指导教师应热心培养实验人员(实验员、技术员),特别要关心青年人的成长。能注意跟踪国内外相关实验的开设、及时了解国内外先进的仪器设备情况,适时引入先进的实验方案及实验技术,建议实验仪器设备的改造、更新,实验方案及实验技术的改革,促进实验室的现代化建设。
        5.信息与多媒体实验的指导教师须了解计算机的基本性能,应具有排除一般机器故障及软硬件安装调试的能力,保证所管理的计算机有较高的完好率和正常的开出率。信息与多媒体实验的指导教师应积极参与计算机辅助实验教学软件和多媒体实验教学课件的研制,推广运用虚拟、仿真等实验技术手段。
        6.实验指导教师应自觉遵守学校教学制度,除特殊情况外,不允许私自调课。

 

六、实验技术人员与实验员职责

         在实验室主任领导下开展实验室各项工作。接受实验课程主讲教师的业务指导,参与实验室建设的改革和发展。并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
         实验技术人员与实验员从事实验前后的准备、实验设备的研制,实验技术的开发,仪器设备的维护及实验室工作的服务和管理。接受系、中心的考核。
        1.工作认真负责,业务精通,努力掌握与本实验室有关的教学实验、科学实验的基本原理及实验技能,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实验技术水平。能独立准备本类实验,并能独立准备第二类实验。对本类实验准备的质量负责。不断完善本类实验室建设。
        2.实验中心的实验技术人员和实验员按学校规定的工作时间实行坐班制。并保证实验在正常时间开出。实验管理组长负责考勤。中心抽查。积极参与系、实验中心公益事务。
        3.认真做好有关教学、科研工作需要的领料、加工、仪器设备调试等相关的实验准备工作。
        4.管好用好有关仪器设备,做好日常的维护保养工作,参与并学习仪器设备的检修和技术改造更新工作。对于一般仪器设备,应能积极指导使用者并主动参与维护保养工作,以提高仪器设备的完好率。
        5.严格执行实验室有关的规章制度,做好仪器设备、工具材料等的技术管理工作。与实验指导教师一起负责学生实验仪器损毁的赔偿工作。
        6.做好实验室的安全、清洁卫生等工作。
        7.实验管理组长需达到A岗水平,负责本类实验准备的各项工作,保证按质按量完成本类实验准备。本类实验小型仪器设备的维修或联系维修(并报实验室主任,落实维修经费)。确保本类实验小型仪器设备正常运行。本类实验室的安全、卫生。
        8.专职或兼职管理大型仪器设备的实验师和实验员,要深入掌握其原理、性能、调试和使用的有关理论和实验技能,并切实做好日常的维护保养和使用者的培训工作,确保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和提高仪器利用率。确保大型仪器设备正常运行。大型仪器设备的维修或联系维修(并报实验室主任,落实维修经费)。分三类管理;色谱类,光谱类,其他类。承接对外服务(本系、本校、外单位等)并产生合理效益。
         9.从事信息与多媒体实验的实验技术人员须了解计算机和网络的基本性能,应具有排除一般机器故障及软硬件安装调试的能力,保证所管理的计算机和网络有较高的完好率和正常的开出率。
        10.实验管理组长与实验员分级考核。A岗:符合以上1-9项,考核优良。B岗:符合以上1-9项,考核良好。C岗:符合以上1-9项,考核合格。
        11.协助院、系做好基地的建设、改革与评估验收工作。

本岗位责任制未竟之处,由实验中心主任负责解释。试行一年。

                                                                                                                                                                                                                              浙江大学化学系    

                                                                                                                                                                                                                                     2003年5月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