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浙江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02 浏览次数:544

1130日,2019年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浙江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在杭州紫金港国际饭店胜利召开。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大连大学校长孟长功教授、中山大学化学学院巢晖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朱平平教授、浙江大学化学系方文军教授应邀参会。浙江大学化学系系副主任兼中心主任王敏教授、中心副主任、实验室主任、实验课程负责人和实验技术人员等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1 会议现场

王敏教授致开幕词,对各位专家委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专家们长期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接下来的会议分为两阶段议程。第一阶段由孟长功教授主持,朱平平教授作了题为“化学实验教学体系的改进与在线课程建设”的专题报告,围绕实验教学体系、线上线下课程建设和虚拟仿真实验建设等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的成功经验和丰硕成果。在提问环节,朱平平教授就“化学实验安全知识”慕课的建设、化学科普实验建设和实验中心人员管理等方面给我中心参会人员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建议。随后,各位专家们也提出了行之有效的意见和建议:孟长功教授认为我中心应依托浙江大学化学系的科研优势建设特色突出的实验课程慕课;巢晖教授就实验教学中心人员激励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切实的建议;方文军教授从慕课建设、虚拟仿真实验建设和创新实验等方面为中心未来建设指明方向。

2 王敏教授致开幕词

3 朱平平教授作专题报告

 

4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们献计献策

第二阶段由巢晖教授主持,化学实验类课程组组长李宁副教授向各位专家们汇报了浙江大学化学专业实验课程体系建设情况,主要围绕课程体系概况、课程内容(特色实验项目)、建设管理等三方面展开。随后,与会老师们围绕拔尖学生的培养、化学类专业的招生、实验教学现状、青年教师职称晋升等多方面问题与专家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5. 李宁副教授作专题报告

专家们对实验中心的青年教师提出了殷切的期许,希望青年教师们能充分调动积极性,做好职业规划,发挥每个人的优势,为化学实验教授中心的建设发光发热。(徐孝菲 供稿;何桂金 供图)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