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4月份中心简讯

发布时间:2020-04-30 浏览次数:178

3月8日,浙江日报刊登《在家也能做实验 浙大化学实验中心开通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的文章。文章介绍了2020年的春学期,化学系以“教学不停顿、要求不降低、质量不减弱”为目标,全面开启了166门课程的云课堂工程。中心通过“精密筹备+累积资源挖掘+虚拟仿真实验”,多渠道、高质量完成实验教学任务。

319日,仪器分析实验课程组召开了“中级化学实验I ” 和“大学化学实验A”教学研讨视频会议,总结了前四周直播课程的教学特色及后期补课预案。会议由张培敏老师主持,王建明、陈关喜、吴清洲和沈莉萍等15位老师参加了会议。

330日,中心在320会议室召开了中心负责人现场工作会议,公布了化学系的任命通知,明确了负责人的分工,并布置了相应的任务。会议由中心主任林旭锋教授主持,雷鸣、刘占祥、李宁、刘迎春和赵璇老师参加了会议。

330日,化学生物学实验课程组召开视频教学研讨会,布置了返校后的教学安排及课程建设规划。吴起老师主持研讨会,汤谷平、王琦、姚波、曾秀琼、吕德水、郑永泉和方芳等全体任课老师参加。

43日,实验教学类课程组召开课程负责人会议,传达了化学系课程组长会议精神,落实了2020-2021秋冬学期的教学任务,讨论了中心发展的方向。会议由课程组长李宁老师主持,全体9位课程负责人及中心主任林旭锋教授出席会议。

43日,中心召开理学计划“浙江大学2020-2022年本科教学实验条件改善“和“关于浙江大学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基金”的申报会议,传达了理科大会的精神,讨论了仪器采购的调整,对专项基金进行了布局。论证和后续的采购流程正在进行。会议由李宁老师主持,林旭锋老师及相关的12位老师出席了会议。

46日,中心发出关于报名参加“第二届全国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华东赛区)选拔赛的通知,刘占祥老师部署参赛事宜。

47日,中心完成了大型仪器采购计划申报书。李宁老师负责申报书的撰写。

413日,中心在319会议室召开“仪器分析课程提升”会议,讨论了购置新仪器的方案。会议由张培敏老师主持,仪器分析实验课程组22位老师及王敏副主任、物化研究所所长王从敏教授、实验教学类课程组长李宁及分析化学类课程组长苏彬老师等也应邀参加了会议。

417日,中心召开全体教职工视频会议,公布了新一届中心负责人分工情况,学习传达了理科大会精神,对学生即将返校复课的实验教学疫情防控预案、网络在线实验理论教学视频材料处置、中心管理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由中心主任林旭锋教授主持,35位教职工全部在线参加。

421日,中心进行了夏学期实验员工作量的统计,林旭锋老师根据夏学期的教学任务对人员进行适当调配。

422日,中心召开化学类虚拟仿真实验建设会议,明确了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的意义及选材范围,讨论了建设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规划。会议由刘迎春老师主持,邵东贝、秦敏锐、徐孝菲、毛侦军、何桂金及顾昊睿等6位老师参加。

423日,中心再次讨论了理学计划中央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仪器采购计划,根据学校的意见对采购仪器的方案进行了调整, 论证和后续采购流程正在执行。

425日,中心部署了复课前全面打扫实验室卫生的通知。因疫情停课,实验室长期停用,工作量大。雷鸣老师动员不同课程实验员互帮互助,安排实验组长每周检查各自负责区域的实验室安全, 组织落实复课防疫方案,做好复课准备工作。

427日,中心实验员全部到岗,为顺利开课及防疫物资采购做准备。

427日,中心林旭锋、刘占祥、刘迎春及赵明坚等6位老师参观了二楼仪器分析实验室,为中心共享仪器开放平台的空间布局提出了初步设想。

427日,中心召开实验室主任及实验员组长会议,讨论了学生返校复课的实验教学疫情防控预案的细则,明确了实验准备的进度,讨论了仪器招标的原则。雷鸣老师主持会议,林旭锋、刘占祥等12位老师出席了会议。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