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暨第三届全国高校化学实验技术交流会第一轮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25 浏览次数:5005

各参赛学校、同学:

为进一步深化大学化学实验教学改革,探索实验教学体系和课程结构创新培养学生的实验能力和创新意识,提高我国高校本科化学实验教学总体水平,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教育研究中心委托郑州大学举办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赛事组委会盛情邀请贵校组队参赛(邀请赛参赛高校名单见附件1),现将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1. 时间与地点:本届邀请赛将于2021年7月8日-711日在郑州大学举行,7月8日全天报到,7月11日下午闭幕后可离会。

2. 参加对象:每个参赛队由3名2018级化学类专业学生和带队教师组成,参赛选手的产生程序与往届邀请赛基本相同。受疫情防控工作影响,每个学校的参会教师总数不超过3人。

3. 邀请赛期间将同时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化学实验技术交流会(详细通知另附)。交流会分为以下三个主题:

1)化学基础实验、综合实验、探索性实验的改革与建设

2)化学实验课程的教学方法探索、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

3)化学实验室管理和建设经验交流

除了上述三个主题外,也可以围绕其他实验教学相关内容自由选题。

交流会设邀请报告和交流报告,邀请报告为会务组特邀专家进行报告,交流报告为参会代表自愿提交。每个交流报告的时间为10分钟,有意愿作报告的参会代表请在回执中注明(附件2),并同时提交个人简介和报告摘要(附件3)。

同时,本次大赛和交流会征集会议论文,并将评选优秀论文推荐到《大学化学》杂志发表。论文内容可包括实验教学内容改革和创新、实验教学方法探索、教学实验室管理和建设、实验教学仪器开发、科普工作以及以其他教学及教辅相关工作等。欢迎大家踊跃投稿(稿件格式参见附件4),投稿邮箱:jiaoxuechem@zzu.edu.cn投稿截止时间为2021年5月30日,投稿邮件主题注明“实验交流会投稿--学校”。

4.收费标准:本届邀请赛参赛或参会的报名费仍按上届标准收取,为1600元/人(食宿统一安排,费用由系里统一承担)。

5.具体事宜请联系刘占祥老师:13758129365;liuzhanx@zju.edu.cn

6.请同学们填写回执(附件1),于4月4日前发送至刘老师邮箱:liuzhanx@zju.edu.cn,邮件主题注明“大化赛回执-姓名”。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