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浙江大学化学实验类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7-08 浏览次数:747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执行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积极开展浙江大学 “知识-能力-素质-人格” 四位一体的全人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党支部政治功能发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新时代国家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在化学系党委领导下,联合实验中心教工党支部和有机所教工党支部,中心于202176日召开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主题的浙江大学化学实验类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会议由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林旭锋教授主持,教务处副处长张良、校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党工委常务副书记兼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朱征、实验室设备与管理处副处长雷群芳、教务处实践教学办主任魏志渊、化学系副书记丁立仲和系副主任王从敏,以及各门实验课程负责人、有机所党员教师代表和实验中心全体老师四十多人出席了会议。

张良副处长在致辞中传达了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目标,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指导思想、规范及举措,对中心实验类课程思政建设良好发展势头给予较高期待,鼓励老师们在各自实验教学岗位上做实做细,不仅要在学校实验类课程建设中发挥示范作用,也要辐射到浙江省以及国内高校,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丁立仲副书记代表化学系向学校相关部处机关和参会领导对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各方面建设的支持和关怀表示衷心感谢,并肯定了中心近年来在实验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取得的各项成绩,希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进一步弘扬精神传统,不断提升铸魂育人的实效性,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领导致辞

中心主任林旭锋教授做了《化学实验类“课程思政”建设思路和进展》的报告。林老师认为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是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也是一流大学肩负的历史使命;我们要始终秉持立德树人,笃行全面发展,强化育人机制,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而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林老师强调我们要加强“思政育人”,重视“教学研究”,提升“硬件设施”, 强化“科教融合”,充实“线上资源”,完善“课程内涵”,努力构建具有浙江大学特色科教融合式的化学实验类课程新体系,打造一支课程思政示范实验教学团队,推出一批思政示范一流实验课程,出版一系列新时代新形态新实验教材,新建开放型创新化学实验室,打造实验课程思政浙大样板,导向培养具有深厚爱国情怀的拔尖创新人才。化学实验类课程教学设计应从目标引领、落实内容、细化过程、思政建设、效果评价和反馈提升方面,进行统筹规划。我们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目前已经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获得校推浙江省级课程思政示范基层教学组织(教学团队)、校推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八门化学实验课入选校级以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而且有两位实验课主讲教师负责的课程分别获得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校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今后化学实验教学团队要继续努力,通过结合国家战略、科学前沿、社会热点、实际应用、科学大师、杰出校友事迹等多角度、全方位搜集素材,提炼新颖、感染力强的思政元素,形成一个“求是元素” 实验课程思政案例库,实现 “课程思政”系统化、长期化。

中心副主任李宁副教授总结了中心春夏学期的教学工作,并介绍了面向强基、求是化学班新开设的《无机和分析化学实验》课程在体现“三性一度”特色的体系建设、思政元素的设计融入和在激发学生兴趣方面所进行的努力。曾秀琼、雷鸣、方芳、徐孝菲、毛侦军、刘占祥,何桂金等七位老师分别就各自承担的《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综合化学实验》、《化学生物学实验》、《普通化学实验(甲)、(乙)》、《大学化学实验A》、《大学化学实验(O)》、《大学化学实验P》做了“课程思政”建设探索的精彩报告。老师们以饱满的教学热情投身于一线实验课堂,将取材于身边的大师、来源于生活的丰富多彩的“思政”元素,如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先生和一大批浙大校友汪猷院士、黄鸣龙院士、徐光宪院士、沈之荃院士、陈耀祖院士、曹楚南院士、侯虞钧院士、黄宪院士、陈薇院士等大师的科学创新精神和家国情怀,有机融合在实验教学过程中,多方位、多视角、多层次呈现化学之美,挖掘科学精髓,拓展课程维度,构建了系列“课程思政”赋能的化学实验教学案例,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之大器的拔尖创新人才不懈耕耘着。


中心教师的精彩报告

朱征、雷群芳、王从敏老师发言指导

朱征、雷群芳及王从敏老师对实验中心课程思政建设思路和成果给予了积极评价,并着眼于激发学生兴趣和家国情怀的“求是元素”特色思政案例库的建设提出了指导意见。

本次会议,围绕新时代浙江大学化学实验类课程思政建设整体思路和建设进展,深入探讨建设的难点与困惑,交流解决路径及实施方案。化学实验类课程组已具有良好的课程思政建设基础,拥有一支“信念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实验教学队伍,门门课程有思政,门门思政有特色,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思政育人体系,正以真切可见的踏实工作实践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