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简介

发布时间:2021-08-28 浏览次数:808

学科竞赛简介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是我国高等学校化学学科最高级别赛事,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教育研究中心主办始于1998年,我校2004年开始参赛。该赛事旨在推动我国高等学校化学实验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探索培养创新型化学人才的思路、途径和方法,以提高我国化学实验教学总体水平。竞赛内容主要包括实验理论笔试和实验操作考试。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是由中国化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学科竞赛 ,旨在夯实大学生的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提高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建立一个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展示与交流平台,推动我国高等学校实践教学改革。竞赛作品的评审强调项目在实验教学应用方面的可行性,分为创新型、改进型和科普型三大类。始于2019年,2021年起全国分东北、华北、华东、华中、西北、西南、华南共七个分赛区首先进行初赛,然后再进行总决赛。

浙江省大学生化学竞赛

浙江省大学生化学竞赛由浙江省教育厅指导,浙江省高等学校化学类与化工制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浙江省化学会主办,以化学及其交叉学科的科学问题为选题,通过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阐释结果的综合训练,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大学生的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并积极推进相关专业领域的教育教学改革。参赛者为全日制高等学校在校大学生。以团队形式参赛,包括创新项目研究化学知识测试实践能力考核

上海市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

上海市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是由上海市教委主办、上海高校化学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上海市各高校轮流承办的一项大学生竞赛活动。竞赛旨在检验近年来各高校本科化学实验教学的效果,交流实验教学改革的经验,探索培养创新型化学人才的思路、途径和实施办法。竞赛采用笔试和实验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自2012第六届起,组委会邀请了华东地区名校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参与该项赛事,以促进长三角地区各高校师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