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报名参加“第三届全国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华东赛区) 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2-17 浏览次数:1238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院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高等院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协办的一项全国性化学实验竞赛,参赛对象是普通高等院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分为地区选拔赛和全国总决赛,我校属于华东分赛区(含上海市、浙江省和江苏省)。2022“第三届全国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华东赛区由江南大学主办。竞赛为团体赛,各参赛高校以队为单位组织选手参赛,参赛队伍可围绕新创实验、已有实验创新、科普实验三个方向设计参赛项目,初赛每个学校推荐队伍数,原则上不超过3(赛道不重复),每个参赛队由3名选手组成,设队长1名,队员2名,指导教师1-2名。按组委会要求提交参赛作品,参与现场答辩。分赛区竞赛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5月底提交作品,7月初进行比赛,从获一等奖的参赛队中排序确定参加全国决赛的队伍。全国总决赛设置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8月下旬进行决赛赛,根据实验作品成绩(60%)和现场答辩成绩(40%)确认竞赛成绩和奖项。

本次参加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相关事项如下:

 

一、竞赛内容、竞赛方式等参赛要求

1. 竞赛内容

设计相关化学实验项目,符合本科生实验教学或者科普宣传要求。竞赛内容分为以下三类:

1新创实验设计

是指把反映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的科研成果设计为适合本科生实验教学的基础实验、综合实验。所提交的新创实验要经过反复验证,确保可重复,时长适宜教学基础实验小于8小时,综合实验小于24小时)。

2已有实验创新设计

是指改革现有教学实验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或者教学手段,对已有实验重新进行有创意的设计,使之更贴合现代化学学科发展,更有利于学生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的培养。

3科普实验设计

科普实验要求内容反映化学之趣、化学之美、化学对社会发展的贡献等。提交的作品需符合安全、绿色、趣味、易操作的要求,便于公众操作并能给公众留下深刻印象,有助于公众了解和正确认识化学,激发青少年学习化学的兴趣和热情。

2. 参赛对象

选拔赛参赛对象是浙江大学化学或化学相关专业各年级在校本科生,以队为单位参赛,每个参赛队由3名选手组成,设队长一名,指导教师1-2名。参赛题目可与相关实验教师的课程实验教改结合,也可以自定后联系指导教师,非常欢迎把科普实验和科研课题组的前沿研究转化为相关创新实验项目。

3. 竞赛方式和组织

收到报名材料后,校内选拔赛以实验设计方案展示为主由参赛团队以汇报作品和答辩方式进行比赛。请参赛队伍提前准备PPT,作品汇报10 min,专家提问10 min,具体答辩时间待后续通知。

化学系将聘请相关专家评选3支优胜队伍(不同赛道)获得华东赛区参赛资格,参加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华东赛区)。

 本科生报名参加比赛,经初步审核后入围系内选拔赛的,可获得形势与政策2课程分10分,考核优秀可获得二课堂学分。

 

二、参赛作品模板及答辩说明

按照模板要求撰写参赛作品。请仔细阅读论文模板说明,参照相应模板要求完成作品,论文字数控制在6000字以内(不含图表)。模板详见附件。

附件1 论文模板一 新创实验 已有实验创新设计.docx

附件2 论文模板二 科普实验设计.docx

附件3 支撑材料要求.docx

附件4 论文写作说明.docx

附件5 参赛队报名表.docx


特别说明:时间较为紧张,为确保参赛队员集中精力创作作品,可以先整理文本方案部分,视频可暂缓提交。待系内答辩结束后,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再进行视频拍摄,参加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华东赛区分区赛。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为参赛队伍提供实验场地、仪器和材料,请提前和负责老师预约(何老师:guikinghe@zju.edu.cn,邵老师: iamlucky@zju.edu.cn   )。

三、参赛报名及作品提交

参赛报名:请填写参赛报名表(见附件5),提供参赛学生姓名及指导教师相关信息,于35日前发送至邮箱liuzhanx@zju.edu.cn,文档命名为:竞赛报名表-参赛队伍名称。

作品提交:

请于315提交实验作品的PDF文档(包含实验论文和其他支撑材料,视频可暂缓提交,文档命名为:新创实验/改进实验/科普实验-参赛队伍名称,发送至邮箱liuzhanx@zju.edu.cn

答辩时间初步定于3月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四、其他事项

竞赛咨询联系人:刘占祥老师   

咨询电话:13758129365    E-mailliuzhanx@zju.edu.cn

 

 

                                                                                               化学系

 

                                                        2022216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