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浙江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2-28 浏览次数:518


2022226日,2021年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浙江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胜利召开。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大连大学孟长功教授、中山大学巢晖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朱平平教授、吉林大学郭玉鹏教授和浙江大学方文军教授应邀参加会议。浙江大学教务处韩魏副处长、化学系党委书记胡吉明教授、常务副系主任史炳锋教授、副系主任林旭锋教授及各实验课程负责人和示范中心全体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林旭锋教授主持。浙江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韩魏老师和化学系党委书记胡吉明教授分别致辞,对专家们参会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长期以来的支持。韩魏老师介绍了学校对本科生教学管理的总体情况和思路,以及近期学校为大力实现品格教育、素质赋能的高质量人才培养目标,设置求是教学岗、优秀教学岗等系列提高全校教学质量的管理举措,特别表示学校会进一步支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各项工作。胡吉明教授从实验中心的发展历史及面临的复杂情况出发,指出今后的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胡书记从较高的站位,希望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帮助示范中心凝练特色与亮点,提升在全国引领示范的作用。

韩魏副处长、胡吉明书记致欢迎辞

会议报告与审议环节由专家组组长、大连大学校长、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化学学科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孟长功教授主持。首先,中心主任林旭锋教授作了“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浙江大学)2021年度工作报告”,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改革、信息化建设与示范辐射、实验室安全、中心存在的问题和下一年工作思路等各个方面全面汇报了示范中心在2021年度的工作建设发展情况。本年度中心践行“守正创新”的指导思想,摆正立德树人任务,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创好一流课程、一流专业。完善“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导向的科教融合式化学实验课程新体系”、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强化学科竞赛优势;落实青年教师 “五个一”工程、提升实验教学、教研、管理综合水平情况,深化科教融合、思政育人、推动团队教学,取得浙江省教学成果特等奖等省校级教学成果奖三项、获准立项37个各级教改课题,建设好多门省级和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强化信息化实验教学建设,大力推进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导向的科教融合式化学实验课程新体系的发展思路;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遴选成为浙江省首批课程思政示范基层教学组织。

随后,曾秀琼研究员作了“ 《基础化学实验I》 的建设和成效”专题报告。曾老师从课程历史、面对的问题和建设改革三个主题汇报了十几年来的课程建设,介绍线上资源的积累、公众号的利用、成绩考核的公平客观、团队建设等方面的扎实工作,取得了多项省级和校级教学奖项,获得了专家的一致认可。

孟长功教授线上主持会议,林旭锋教授、曾秀琼研究员做工作报告

最后,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审议了2021年度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本年度开展的工作,并就课程思政的引领性、研究生助教的示范性、精英模式的借鉴性、教学管理的优越性、实验教学的全员性、顶层设计的必要性等方面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建议及时凝练与组织教学改革的各项成果,在全国高校发挥更大的示范辐射作用。常务副系主任史炳锋教授总结发言,在新课程体系、出版新形态教材、课程思政、课程科普及青年教师激励机制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并对教学改革全面深化提出更上一层楼的期望;同时再次感谢各位委员对示范中心的指导和帮助。本次会议的召开对提高示范中心的本科实验教学水平、促进实验教学改革、发挥实验中心的示范辐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们讨论交流,史炳锋教授总结发言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