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生物学实验》教学课程组举办第六讲“化学生物学研究前沿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01 浏览次数:108


《化学生物学实验》课程组为了更好的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生物学的兴趣和创新研究能力,让同学们能更多地了解当前化学生物学领域的最新进展,拓展专业视野,从2017年春夏学期开始,在《化学生物学实验》中新增“化学生物学研究前沿系列讲座”环节。

 2022531日下午,“化学生物学研究前沿系列讲座”第六讲在化学系常务副主任史炳锋教授主持下,在紫金港化学实验中心317教室正式开始。主讲人为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药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席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顾臻教授,讲座题目为“生理响应性智能递药系统”。顾臻教授结合精准医学、智能生物材料的发展前沿,以“生理响应递药系统”为主题,细致生动地介绍了蛋白质递药系统、生理响应药物载体、仿生免疫治疗和细胞治疗策略等。顾教授详细讲述了基于微针技术的透皮智能胰岛素递药系统,阐释了其血糖响应性控制释放机制和闭路透皮药物输送新概念。顾臻教授还为学生们讲解了基于血小板的靶向递药系统的工作原理和应用前景,介绍了多种具有肿瘤微环境生/病理响应特性的血小板药物输送系统,为癌症精准治疗提供了新思路。

化学系副主任林旭锋教授,《化学生物学实验》任课教师吴起、汤谷平、王琦教授,以及修读《化学生物学实验》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等共90余人参加了讲座。大家对生理响应性智能递药系统的发展趋势,特别是基于微针技术的透皮智能胰岛素递药系统以及相关问题踊跃提问,顾臻教授都给与了耐心和深入的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听完讲座后受益匪浅,对化学生物学、药物释放等领域有了更好的了解和更大的兴趣。(吴起、白宏震供稿)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