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组编的《化学生物学实验》(第二版)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2024-03-01 浏览次数:10


我系组编的《化学生物学实验》(第二版)于20241月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第二版为新形态教材,共分 9 章,第 1- 2 章介绍了化学生物学实验基本知识和基本操作;第 3-8 章是实验部分,共编写了 37 个实验,包括生化分离分析实验、生物材料制备实验、化学中基因工程实验、化学中蛋白质工程实验、化学中细胞工程实验和探索性实验;第 9 章附录介绍了化学生物学实验特殊试剂的配制和最新生物信息数据库等资料。

为了体现化学生物学的研究前沿和社会热点,第二版新增了“新冠病毒受体结合域 RBD 与受体蛋白 ACE2 相互作用的分子模拟”、“Docking:以新冠病毒刺突蛋白受体结合域 RBD 与橙皮苷分子对接为例”、“基于荧光分子探针的细胞内活性氧水平测定”和“流式细胞技术检测细胞增殖实验”等实验。为了更好地训练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综合实验技能,提升课程的“两性一度”,第二版新增了“第8章 探索性实验”。 为了适应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混合式教学的需求,第二版配套了新拍摄的部分仪器使用、代表性实验操作步骤及相关拓展知识以及分子模拟操作系统等近 30 个视频,读者可扫描书中的二维码即可观看学习。

第二版主编为曾秀琼和吴起,副主编为汤谷平、方芳和姚波,主要编写人员(按姓名笔画排序)有王琦、方芳、白宏震、汤谷平、吴起、陈志春、周峻、胡秀荣、施蒂儿、姚波和曾秀琼等。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陈学思院士为第二版作序。

我系于2005年在国内首先开设了化学生物学实验课程,并于2013年出版了国内第一本《化学生物学实验》教材。10年来,本书第一版一直用于浙江大学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实践。第二版也将为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发挥积极的作用。

                                                   (曾秀琼供稿)

1 20229《化学生物学实验》教材第二版编写工作会

《化学生物学实验》教材 (左:第一版;右:第二版)





常用实验数据

校内常用网站链接

海内外高校化学系链接

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链接